亲爱的朋友,您好!

月圆风清,万物静好,又是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给您写这封年度信件的时候。您的捐款成全了OCEF的使命,点亮了山村孩子崎岖求学路上的一盏盏灯,这样的不解之缘不是一句“感谢”能够了结。

您大概有所耳闻,OCEF的工作大多由经受良好教育的义工无偿完成。这些大才同道付出时间与智慧,使得我们的运营成本一直控制在极低的2%。慈善评级机构GuideStar给出银质好评。运用社交媒体和远程通讯技术更是在极少增加成本的情况下,放大了OCEF的服务范畴和效果。借新技术四两拨千斤之力,我们探索了新的项目。至今成型的有教师培训项目、网络课堂、乡村女生教育以及支教夏令营等。这些项目覆盖到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学校,更多的教师——其意之深,不言自明。

在OCEF日久,我们了解乡村基础教育需要资助;但每每亲自收到远方那些孩子“我好想读书”的呼唤,还是感到心底的震撼与不忍。边远地区孩子们在这样一个极度发达的时代,竟然还会有这样苍凉的基本诉求。有位云南省文山市麻栗坡县的瑶族高三学生小盘——他的母亲患病,父亲无力既养家又治病再供他读书。在听到盘同学的求援呼唤后,经家访证实及沟通,OCEF鼎力助他复学。我们固然为了能帮助他而欣慰,可是还有多少此等困境里无望无助的孩子在等待我们的援手?每念至此,我们不知不觉要加快脚步,快一点,再快一点。

为盘同学完成高三学业,OCEF提供了含生活费在内的人民币共计5,850元。没有您和所有捐款人的支持,这样的呼唤我们即使听到,也很可能流为一声叹息。OCEF极度珍惜每一个儿童的盼望和每一位捐款人的爱心,坚持严格的家访核实与申请审批程序,每一分捐助和每一份爱心都落实到这些寒门子弟的教育需要当中。受助学生与义工之间的规律通信,更使各种捐助项目有声有色,井然有序。

根据2013年财报,OCEF所筹资金约一半,$320,000,用于助学项目。帮助贫困学生不至辍学,并资助有实际需要的乡村教师。四分之一的资金,$160,000,用于图书项目。 我们不仅为乡村学校筹集图书,建立图书室,而且训练当地教师为孩子们提供阅读指导。许多孩子在这个项目中初次体验到阅读的美妙。所筹资金的23%,$147,000,用于校园设施改善项目。实地访问过程中我们见到破败危险的教室和因为缺少桌椅板凳而挤在一起的学生,我们必须伸出援手——或独资,或共建。 余下的$7,000,用于编写印制《乡村少儿》杂志,免费提供给这些农村学生。 它是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亲密伴侣。

筚路蓝缕,廿二年一路走来,OCEF秉承草根与独立原则,脚踏实地,凭借众多义工和捐款人合力,践行唯一的使命——帮助中国贫困农村地区的孩子受教育。只要我们积极有效地合作,改变一个乡村儿童的(甚至整个村落的)生活轨迹并不昂贵。例如,每$100、$150或$350即可资助一名小学、初中学生或高中生一学年;$1,000就可以援建一个图书室,泽被上百名求知若渴的学生;$100可以为一个孩子提供整整一年的午餐。

截至目前为止,OCEF为800多所乡村学校捐助书籍近50万册,帮助他们建立图书室。OCEF 还直接资助中小学生近4万7千人次。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受助学生中有470多名得以进入大学继续深造。一个受助生在来信中写道:“我能得到这样的帮助,实在是幸运。现在我也要为家乡的孩子做点事情。”从这些来信中,我们知道OCEF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到这些孩子,转变了他们的命运,也由此激发了他们改变家乡的热忱与能力。我们的义工和捐助人在OCEF这个桥梁和平台上,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由衷享受到回报故土同胞,点燃希望之光的莫大愉悦。

我们真诚地感谢您过去的支持。OCEF 2014秋季募捐正在进行,衷心期待乡村助学路上再次与您携手同行!

顺祝感恩节愉快,阖府安康,万事如意!


缪玉亭, 会长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
2014年11月23日